【赵立春X沙瑞金】桥(三)

赵立春怕热,应该说特别怕。还没立春的时节,越南的气温已经很高。加之野战医院在一个破败的砖瓦房里,不透风,不一会儿赵立春就受不了。他烦躁地解开衬衫的扣子,敞开胸膛,露出黝黑健壮的肌肉和上面显眼的伤疤。

沙瑞金看出他怕热,仍提醒他,“赵营长,要是有女同志进来看到你这样多不好。”

赵立春满不在乎,反而说,“看来经常来关心你的女同志不少嘛,听伤员抱怨我们的女同志都抢着来照顾沙连长呢。”

“赵营长是不是觉得打仗无聊,到我这里寻开心。没有女同志常来。”语气倒也不恼,他们都难得有这么轻松的时候。

赵立春说的虽然是玩笑,却是事实。沙瑞金待人温和礼貌,毫无一些兵油子的脾气,对女同志从没有什么粗鄙之语。有时候一个小护士不小心碰到伤口,血又渗出来。小姑娘急得哭出来,沙瑞金笑着说:“别哭了,别哭了。没那么严重,我这战斗英雄没被敌人打死,倒先给自己同志给哭死了,让人笑话。”

沙瑞金笑起来眼睛弯成月牙形状,也如月牙一样温柔。

赵立春觉得更热了,把衬衫往后一甩,裸露肩膀,双手叉腰,衬衫掉在小臂上。笑着说道,“既然女同志不经常来,那是女同志看到不好,还是你看到不好?”

沙瑞金没想到传说中平时严肃出好几道褶子的赵立春会说出这种话。没什么难以理解的,赵立春和他的名字一样是有强大原始生命力的人,这样的人遇到美人就感情摇荡、缱绻缠绵起来。沙瑞金脸偏向一边,有些羞涩,嘴上仍不认输:“赵营长的身材未见得比我好。”又叹了口气,“看到那些伤疤有些不忍而已。”

“我们天天见血,沙连长偏偏对伤疤不忍。”赵立春不喜欢沙瑞金从学校里带出来的小布尔乔亚习气,赵立春喜欢在自己身上创造出冒险,喜欢抚摸那些结疤的地方,仿佛进入动荡且危机四伏的荒野。

“血会干,但疤会一直留下来。”疤久而久之成为一种痛痒,在光滑的躯体上昭示不堪的过往,让人止不住想挠。 

“把你的多愁善感留在胜利之后吧。”

沙瑞金似乎被赵立春说服了,“赵营长打仗凶猛,讽刺起人来也不遑多让。我这不是受伤着嘛,难免颓唐一下。胜利之后就更应该尽情欢乐,希望我们都能有幸享受欢乐。”

沙瑞金从不奢望命运会对他偏爱,从不期盼命运轻易给予他幸福,他知道命运是如何随意设定他早亡的父母,设定十年的寒冷、饥饿和凌辱,以及日后不期而至的死亡。他从迷惑变得冷淡,于是坚壁清野,试图保持自身凛然不可侵犯的庄严。

赵立春是第一个想要攻城略地的人。

“好好休息,部队还有事情不能多陪你,我得先走了。”

“赵营长能来我已经很感激。”沙瑞金说得十分真诚,自己这么无趣的人很难遇到个有趣的人。

赵立春走到门口,立住,回头冲沙瑞金一笑,说“我会常来看你的。”

像外面炽热的烈阳。

评论(3)
热度(10)

© 狐邪 | Powered by LOFTER